已阅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营销快讯

水泥价格将在4月上旬见底! 长期需求仍然存在!

 

发布时间:2020-03-26    字号:【

  从近期的高频数据来看,3月份以来水泥行业呈现出价格普跌与出货加速的特征,符合我们对于疫情后第二个阶段的判断。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(同时海外回落没有大的影响),从目前水泥出货率数据(恢复速度)和库容比数据(首次开始环比下降)来看,水泥行业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。从全国水泥均价来看,预计4月上旬能见底。
 

  

疫情冲击是需求风险测试,水泥行业格局再经考验,水泥价格韧性可期。在悲观假设下,2020全年水泥产量同比下滑4.54%,与2015年需求情况相类似;但不同的是价格表现,2015全年水泥价格中枢272元/吨,较2014年全年均价下滑20%;而2020年初在需求大幅下滑的情况下,价格稳定性依旧较好。本次突发疫情冲击相当于给行业做了一次需求风险的压力测试,而水泥价格之所以有这么坚挺的表现以及中枢明显好于2015年,主要因为本轮景气周期,行业供给格局有了很大变化,只要这种格局不发生改变,水泥价格韧性可期。而在中性和乐观的情景假设下,相应后续三个季度水泥需求增速有望达到5%-9%,在这种需求环境下,我们认为水泥价格将具备持续上涨基础。
  

  从美国、日本经验看中国水泥中期需求特点。从总量来看,我们认为水泥行业未来几年需求仍将处于平台期。从美国和日本经验来看,城镇化率在75%以前,水泥需求都处于上升期;城镇化率超过75%之后,水泥需求会有个较长的平台期。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仍只有61%左右,处于美国1950年之前及日本1958年的水平;中国的城镇化率可能存在统计偏低的情况。

 
即使如此,参照美国和日本的经验,行业需求未来几年至少仍将处于平台期,大幅下行风险很小。从结构上,预计未来需求将向核心经济区集中。从美国和日本城镇化经验来看,在成熟阶段后都形成了大都市圈核心经济区,美国11大都市圈和日本3大都市圈成为国内核心经济区,也是水泥需求主要区域市场。参照国际经验和中国未来城镇化模式,我国核心区域人口聚集能力会更强、GDP占比会更高,水泥需求空间相对全国会更大。 

  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转载自“广发证券”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;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,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! 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24-79279974           吉ICP备11002573号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