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阅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企业新闻

取消P.C32.5R水泥会出现哪些情况?

 

发布时间:2017-10-06    字号:【

  9月25日,工信部在官网公布了《通用硅酸盐水泥》强制性国家标准修改单报批公示。其中,《通用硅酸盐水泥》强制性国家标准修改主要内容为“6.4 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强度等级分为42.5、42.5R、52.5、52.5R四个等级”,即取消32.5R强度等级的复合硅酸盐水泥。

  公示中指出,本次修订只是取消了P.C32.5R水泥,暂不取消矿渣、粉煤灰、火山灰32.5等级水泥。

  针对此前取消32.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,业内个人士及企业就存在许多不同看法,此次取消PC32.5R水泥又会出现哪些情况呢?

 1、粉磨站另辟蹊径 

  取消P.C32.5R水泥,意味着企业将开始生产42.5及以上等级水泥,但42.5及以上等级水泥需要的熟料成本更高,将压缩不具备熟料生产能力的粉磨站企业利润空间。但是,因为本次修订只取消了P.C32.5R水泥,并没有取消矿渣、粉煤灰、火山灰32.5等级水泥。这使得部分粉磨站将会通过一些手段生产矿渣、粉煤灰、火山灰32.5等级水泥规避掉P.C32.5R取消带来的影响。若全面取消32.5级水泥,包括矿渣、粉煤灰、火山灰32.5等级水泥,则会迫使大量小型粉磨企业退出市场。

  2、市场集中度提高,大企业能更好的掌握价格 

  取消P.C32.5R水泥,大企业转产42.5等级水泥,增加熟料的消耗量。假如,原先1吨熟料可生产1.7吨水泥,取消后,1吨熟料则只能生产1.3吨水泥。许多粉磨企业因为承受不了成本的压力,选择退出市场,使得有熟料产能的水泥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,便于大企业更好的掌握市场。另外,熟料用量的增加也会提升拥有熟料产能的大型企业市场话语权,使其与粉磨站企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更加凸显。

  3、产能过剩严重地区,取消后效果并不明显 

  产能严重过剩是因为市场需求不够,例如新疆,产能过剩达到70%多,对当地企业而言,取消P.C32.5R等级水泥并没有对当地产能过剩的现象有很多改善,当然相对于南方产能过剩情况较好的地区,取消P.C32.5R水泥或许对过剩情况有所改善。

  4、熟料的整体使用量上升有限 

  取消P.C32.5R水泥,但并未取消矿渣、粉煤灰、火山灰32.5等级水泥,粉磨站企业仍然可以生产低等级水泥,从而削弱了取消P.C32.5R水泥带来的熟料用量增长。另外,混凝土企业出于配置不同性能混凝土的需要,即便使用42.5等级水泥,也可以多掺加矿物掺合料,熟料用量不会出现太大变化。事实上,目前混凝土企业所用水泥多为以42.5及以上等级。

  5、农村市场需求受影响 

  取消P.C32.5R主要影响农村市场。农村市场水泥用量分散,施工较为粗放,掺加混合材的情况较少,这就意味着农村市场的32.5等级水泥多数将替换为42.5等级水泥。当然,在抹灰、砌墙等施工环节,也可能替换为42.5等级水泥。

  6、可能影响建筑质量 

  一方面,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与水泥强度不成正比,高性能混凝土也不意味着高水泥含量或者说高熟料含量,早强过高反而容易开裂,不利于混凝土耐久性提升;另一方面,32.5等级水泥配置的水泥也完全能满足很多建筑施工要求,取消32.5水泥以后,施工环节可能出现更多的私自掺加混合材的情况,而这种掺加混合效果会远远差于直接在水泥磨机中粉磨,最终影响的还是建筑质量,并增加现场监管难度。

  通过取消32.5等级水泥提升建筑质量是一个伪命题。混凝土性能不仅仅包括强度,还包括施工性能以及耐久性等多个方面,在某些环节早强过高反而不是好事情。同时,影响混凝土的因素还包括骨料粒径、级配、粒型以及外加剂、施工、养护等等各方面的因素,取消32.5等级水泥提升建筑质量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。

  因此,取消32.5R水泥应该立足于市场需求,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不可不重视,但建筑质量、混凝土质量、产品质量以及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也是重中之重!(摘录:中国水泥网)

分享到:
联系方式:024-79279974           吉ICP备11002573号
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技术支持: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